启动移动5G新基建 赋能智慧校园建设 我校率先完成Wifi6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

2021-12-21

  为加快学校“十四五”信息化发展,推进“5G+智慧校园”建设,7月17日——10月1日,我校校园网络建设项目历时74天完成测试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该项目是在借鉴省内外高校校园网络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吉林有限公司开展的校企合作项目,于7月17日启动,10月1日竣工,经过两个月的运行测试,目前运行稳定,实现了改善学校网络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师生上网体验感,营造数字化、网络化的智慧教育环境,提高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效率的预期目标。

  本次校园网络项目包含全校办公区、教学科研区、学生宿舍区及室外公共区域的有线和无线网络建设,以及网络核心层及安全体系建设,项目施工规模大、工期紧、任务重。项目施工期间,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项目实施工作,多次对项目进行现场督导推进,并就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学校相关部门克服疫情和暑热带来的影响和不便,实行轮班值守,对施工材料、工艺、疫情防控及施工安全等进行跟踪监管,对施工人员进行检测体温、查验“吉祥码”、行程码等,并要求所有入校施工人员必均须接种新冠疫苗。施工期间,未发生师生物品失窃和安全事件。

  本次校园网络建设项目采用了新一代Wifi6技术无线网络,具备与5G网络切片混合组网接入能力,速度更快、延时更短、容量更大,网络性能高速稳定,具备良好的扩展性。项目实现了移动5G网络校园全覆盖,极大的丰富了网络化教学手段,为线上教学、数字化校园、移动支付、线上应用等网络场景提供了便捷、可靠的应用环境。目前,全校教职工已全部切换使用新网络,在校学生网络用户已达5000户。

  本次校园网络建设项目使我校在信息化基础建设方面实现了“一个转变、两个率先”,即:我校彻底实现了有线网络用户接入由百兆到千兆的转变;在省内高校中率先实现了Wifi6无线网络校园全覆盖,率先部署了5G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新的校园网络投入使用,实现了校园有线无线网络的整体融合,为师生提供了技术先进、高效便捷的网络服务,对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

常见问题解答

版权所有 © 长春师范大学网络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长春师范大学理科实验楼三楼   |   邮编:130032
邮箱:wxb@ccsfu.edu.cn   |   联系电话:0431-8616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