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心举办网络与信息安全知识讲座

2018-11-2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我校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按照2018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安排,11月21日下午,网络中心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了题为《跨时代信息 高安全意识》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知识讲座。讲座邀请了广州蓝盾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汤少丹担任主讲,学校各相关学院教师学生及网络中心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网络中心副主任张英波主持。

首先张副主任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做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进行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深刻洞察力,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形成了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今年4月20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要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持续形成高压态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接下来汤少丹工程师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授方式,从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典型案例分析、如何提高防范意识等三个方面给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网络安全课。通过详细的案例讲解、台上台下师生互动,使参会人员了解到更多网络信息安全知识。汤工程师在讲解过程中穿插实例演示,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计算机网络中存在的漏洞以及风险,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信息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最后,汤工程师还针对现有的网络安全环境,给同学了提供了一些日常生活中信息安全建议。在互联网已经普及的今天,作为高校的大学生,在畅游网络获取知识同时,一定要保护好个人信息安全。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身处网络虚拟世界,在网络安全问题上时时刻刻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坚持“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共同维护校园网络安全,坚决抵制网上有害信息的侵害,做文明上网的公民。


关闭窗口

常见问题解答

版权所有 © 长春师范大学网络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长春师范大学理科实验楼三楼   |   邮编:130032
邮箱:wxb@ccsfu.edu.cn   |   联系电话:0431-8616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