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主题党日

2019-05-08

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网络中心主题党日活动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工作计划,57日下午,网络中心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举行了“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张英波主持。

会议开始前,播放《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

首先,全体党员合唱了《国歌》,国歌作为一个国家的“声音”,就如同国旗一样,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和神圣标志,必须得到全民族的尊重。所以唱国歌也是爱国的一种体现,为了让大家懂得爱国是民族精神的历史传承,是社会和谐发展的标志,我们要时刻警醒、鞭策自己,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

接下来在支部书记张英波的组织下,全体党员朗诵《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回望百年沧桑,历史的脉络清晰可辨,五四运动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划时代意义愈发彰显。这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鼓动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时序更替,梦想前行。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接下来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五四运动宣传片《旭日东升》。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加强对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深入揭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和要求。要结合五四运动以来100年的历史,深入研究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要加强对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

主题党日活动第四项内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语重心长,饱含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待、对青年成长的深切关怀,必将汇聚起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磅礴青春力量。

主题党日活动第五项内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的<序言>》。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防范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

主题党日活动第六项内容是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该《条例》有利于提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对此,我们基层工作者一定要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负责的必须负责,该担当的必须担当,把请示报告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不折不扣做好请示报告工作。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党员受益匪浅。“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就一定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国梦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常见问题解答

版权所有 © 长春师范大学网络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长春师范大学理科实验楼三楼   |   邮编:130032
邮箱:wxb@ccsfu.edu.cn   |   联系电话:0431-8616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