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服务器管理工作业务流程

2017-02-25

一、 每日工作内容

1、每工作日检查每个服务器的运行情况,包括服务器电源、硬盘等各硬件指示灯是否正常,保证其良好的运行状态。
2、每工作日检查学校主网站信息,检查是否有不合规定的信息出现在学校的网站。
3、每个工作日检查每个服务器进程情况,保证服务器中不含有任何木马、病毒等有害的非法进程。
4、每工作日检查每个服务器的日志情况,包括服务器的审核情况、登陆日志、系统日志、应用服务日志等维护运行的日志情况,并根据日志情况做分析研究,做各种相应的应对措施,保证服务器运行过程中的稳定。
5、每个工作日检查服务器中的各类系统服务的运行情况,包括IIS服务、FTP服务等各类网络应用服务的运行情况,并根据其各自的日志情况做各种问题的分析。
根据检查软件及硬件的升级情况,安装好最新的相应服务器系统的补丁修正工作。
6、对主要服务器的流量进行监控,并根据流量进行分析,采取相应的办法以应对对服务器的非法攻击情况出现。
7、对一些服务器中的重要数据进行备份。
8、对当天发生的服务器问题进行汇总并及时处理,并做好运行、变更及操作情况的日志记录,对发生的重要问题要进行备案,并附上相应的解决方案。
9、尽量做到优化服务器运行环境与有针对性地处理平时运行中出现的各类软硬件故障,及时将掌握新的、实践性知识.
10、利用手中的现有资源,测试调试新的技术和方法,开展各类试验性工作,规划和开展对学院数字化建设的有利的数据业务。
11、下班前要进行一次服务器运行情况的检查。

二、 周期性工作内容
1、 每个星期对服务器进行一次环境卫生维护,每个月对服务器进行一次除尘,每学期对服务器及其机柜进行一次彻底的卫生清理。
2、 每个月整理一次服务器运行文档。
3、 每个月对网站、数据库、业务数据等重要资料进行一次、完整、真实、准确地转储到安全的介质上,并要求集中和异地保存。
4、 每周对服务器进行一次全面的病毒检测。
5、 每月对服务器的超级账户口令进行定期修改,以保证系统安全,防止对系统的非法入侵。
6、 每月进行一次业务提高的知识补充学习。


关闭窗口

常见问题解答

版权所有 © 长春师范大学网络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长春师范大学理科实验楼三楼   |   邮编:130032
邮箱:wxb@ccsfu.edu.cn   |   联系电话:0431-8616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