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使用校园网

2017-02-25

一、安全使用校园网概述

   保护自己计算机系统的安全不仅是维护您的个人利益,而且也是保障大家正常使用网络的基础。局域网中一台疏于安全防范的个人计算机,可能败坏整个单位或小区的网络环境,这里总结了一些需要每个校园网用户注意的必要环节供大家参考。

二、日常使用网络的要点

1. 注意自己的防病毒、防火墙软件处于“实时监控”状态。及时更新防病毒、防火墙数据库(每周至少1-2次)。定期全系统病毒扫描(每周至少1次)

2. 及时打上系统的关键补丁(推荐每周1次)例如:Windows 系统的“Windows Update”或使用如360安全卫士等系统安全管理软件协助安装补丁。

3. 安装应用软件, 遵从“最小安装原则”,不用的软件不安装,能使用个人版本的不要安装服务器版本。

4. 保护好自己校园网帐号的口令,定期修改口令。当发现不想授权的人知道您的口令时,立即修改口令。

5. 谨慎从网络下载和安装软件,切忌不要打开来历不明的电子邮件附件。须知:很多网络上的软件可能感染了病毒或内嵌了木马程序,每一次的下载和安装都可能对您的计算机系统带来威胁。

6. 定期做系统和个人文件常规备份工作。

7. 目前校园网中影响用户上网最严重的便是ARP病毒,因此需要校园网用户时刻保持ARP防火墙处于防护状态。360安全卫士ARP防火墙下载

三、出现安全问题时一般的处理方法

1.先断网 避免给自己和他人造成更严重的损失。

2.处理前,先备份数据减少损失。

3.恢复系统,系统恢复遵循“初装计算机上网前的必要步骤”的各项原则。

四、初装计算机上网前的必要步骤

新装计算机必需要遵循的原则:

1. 新系统初装完备前(既系统安装、系统关键补丁安装、防火墙防病毒系统安装完成前),千万不要插上网线,防止系统在完成安装前被感染。

2. 安装操作系统遵从“最小安装原则”。一般用户,如无功能上的特殊需求,尽量安装较成熟个人版操作系统 如:Windows XP和Win7。此外,不使用的系统组件、协议、系统服务尽量不装。多余的安装内容不仅降低系统的运行效率,日后还会带来更多的系统风险和维护工作量。

3. 管理好自己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帐号及其帐号密码。操作系统的管理员帐户一定要保护好,不用的帐户一律删除或禁用,杜绝空口令或弱口令帐户。一般的口令原则:

口令应该不少于8个字符;

同时包含多种类型的字符,比如大写字母(A,B,C,..Z),小写字母(a,b,c..z),数字(0,1,2,…9),标点符号(@,#,!,$,%,& …)。

4.安装防病毒、防火墙系统,并确保其正确配置,并处于“实时监控启动”状态。

5. 系统备份。对配置完善的系统,形成映象文件(如:Ghost 备份),最好备份成可恢复光盘,便于发生问题时迅速恢复,也可将备份放置在非系统盘符下,便于恢复。

6. 安装主要应用程序和他们相应的补丁包。

例如:Office XP 的用户安装 Office XP SP2; SQL Server 2000的用户安装SQL Server 2000 SP4等等。

切记:在没有确认以上内容完全完成前、千万不要在没有确切措施的情况下直接将计算机连到网上。

五、初装计算机首次上网要立刻完成的步骤

1. 更新防病毒、防火墙数据库。例如运行:防病毒、防火墙系统的“Live Update”

2. 打上系统的关键补丁(自最新版Service Pack 后的补丁程序)。

例如运行:Windows 系统的“Windows Update” 对于因为种种原因无法通过Microsoft系统更新网站升级的用户。

虽然不能保证完全执行这些原则就能获得百分之百的安全,但至少可以使您避免绝大多数的安全风险。

关闭窗口

常见问题解答

版权所有 © 长春师范大学网络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长春师范大学理科实验楼三楼   |   邮编:130032
邮箱:wxb@ccsfu.edu.cn   |   联系电话:0431-86168112